搜尋此網誌

2011/11/15

冷氣保養週期及注意事項

炎熱的夏季總算過去了,過了中秋節後已經進入寒冷的冬季,此時是委商保養冷氣的最佳時機,筆者為什麼這樣說呢?因為冷氣維修商大都有淡旺季之分,夏季忙到不可開交、接單接到手軟,有錢請不到師父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。
秋冬季節正是冷氣維修商的淡季,這時將為您努力工作一整個夏季的冷氣送廠保養是最好不過的時機,而且師父時間多保養起來就比較細心,該拆的就拆不會瘌三落四的,當然遇到不肖廠商就另當別論。

冷氣可分為大保養及小保養兩部份;小保養可自行DIY,每2週將蒸發器(室內機器正面)的濾網抽出來洗乾淨即可,適使用環境灰塵狀況自行增減清洗頻率,大保養除非本身是專業人員外,必須委由專業技術人員處理,建議週期為1年1次,若無其它故障僅做保養概略價錢如下:
機型
價格
窗型機12000BTU以上(拆回保養) 約1500元
窗型機12000BTU含以下(拆回保養) 約1000元
分離式室外機/台(現場保養) 約1500元
式內機/台(現場保養) 約1000元
分離式室外機/台(拆回保養)
式內機/台(拆回保養)
約3000元

看見上表的價格心又再在淌血了,到底有必要花錢做大保養嗎?答案是有必要的,因為長期不保養一定會造成以後更嚴重的故障,如:冷凝器太髒而散熱不良導致壓縮機過熱使保護開關跳脫,保護開關經常跳脫容易引起內部接點損壞失去保護作用,最後壓縮機燒毀,看看這是一連串的因果關係,當然還會有很多問題,日後有空再慢慢分享。

但是筆者在此呼籲:如果你的冷氣機前後累計或單筆消費已達當初購買價錢的3分之2,建議就別再保養或維修了,因為投資效益不划算,若冷氣機都沒維修紀錄僅按時附保養費而已,我想你也用了它也將盡7~10年有了吧,就讓它好好安享晚年到不會動為止(一台冷氣壽終不需要證明書、煩雜的儀式)就簡簡單單讓它去吧。到底花錢做大保養能做到什麼項目呢?


保養項目
實施做法
機器試運轉檢察 檢查是否有其它故障點
拆機殼 將妨害後續保養的機殼拆除
蒸發器清潔 以藥劑高壓水柱清洗
冷凝器清潔 以藥劑高壓水柱清洗
風葉(輪)清潔 以藥劑高壓水柱清洗
機殼、底盤、面板清潔 高壓水柱清洗
風車馬達上油潤滑 黃油罐入軸程中實施潤滑
組裝檢整 冷氣機復原,再次確認檢察
測試運轉 測試各項功能是否正常

當然以前老師父還會要求板考噴漆,但現在已經很少見了。

PS:重點在廠商還沒施工之前一定要求現場開機試運轉,有什麼問題當面釐清避免日後產生爭議,好好的去就要亮晶晶的回來,故障的去就要健康+亮晶晶的回來,這是消費者的最高原則。


Technorati 的標籤: 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